海洋生气啦

读书有感 东野圭吾《黎明之街》

很久没有酣畅淋漓的看完一本书。也是宋哥在剧组里的状态点醒了我,所以买了去年十月份就被晶哥推荐了的东野圭吾。

这次看的叫《黎明之街》。也是机缘巧合,当时书柜上没有其他拆掉包装的书,就打开开了。粗略一读,就是婚外情之类的细腻故事。也是自身就带有的罪恶感,就准备买了。当时甚至还问了有没有这本书的没开包装的?可店员说,只剩这一本了。想了想,还是买了。以慰藉一年多以来始终无法消除的罪恶感。

其实在大学的时候就读过这一类的书。比如渡边淳一的《泡与沫》等等。其他的实在回忆不起来名字了。里面的内容更多的是女人为什么会出轨,和出轨之后的坚韧。当时看来也是滴滴见血的。实则是两个飘在空气里的影子在暗红色的小房间里共同取暖  的故事。读完了反而认定出轨是绝对的,所谓忍辱负重的压抑感来的突然,逃避的方式是去完善了自己的人生。从中,我渐渐的放下了好多,比如说执着。性幻想也不再在迷离的时候产生过。甚至对很多,机会选择了回避。

不论是在长春还是回到家里,好多人说怎么不找个女朋友什么的。其一,是我真的看不上一些装腔作势的人;其二是也当真没这个心思了,就经常说些要好好稳住自己脚步之后再想结婚的问题。

志刚哥说:哪个二十七八岁还没结婚的人,肯定都不简单。

是吧。心里有人了。即便再想着工作,但还是会把你藏在心底的。

 

这次看的书讲的倒也像自己现在的状态:已经成为大叔,而且已经不能算是男人了的人了。匆匆几年,得到了很多,但失去了好多乐趣:比如美好的体验、或者是自吹自擂。还有,就是和异性周旋的乐趣。

真的,瞬间会觉得自己老了。

这次在剧组的时候也真的,没心去撩什么。比如那个化妆师,听说好多人都去撩来着。最烦的时候就是每次喊演员的时候总那么费劲,得好久才从化妆师那出来。真的,贼生气。再加上这几天的燥热,没时间洗头,也没心情去刮胡子,虽然这次回家之后明显瘦了,但刚照镜子的时候,感觉真的老了。

 

书里还提到了出轨的后果:当时很甜蜜,但必须面临着和原本的家人产生隔阂。道歉,是得发自内心的,下跪发誓也不是场面话,是要用一辈子的时间来补偿。而且永远,在家人面前抬不起头。这些问题你都想清楚了么?

出轨,有几个定义:一是,心出轨了。只要不接吻就不成问题。二是接吻了,只要身体不出轨就好了。三,就陷进去而不知悬崖勒马。

当真站到了当事人的角度,只会一环一环地被套进去。你的关心会促使事态的发展,你的退缩也会给对方提供更多逼你前进的借口。这就是生活,一点都他妈的不狗血。反倒是纯情的正常生活才显得狗血,那些本来被做好的圣诞老人被一个接一个的碾碎的碎末,你担得起么?

 

故事发展到最后,说得是:秋叶的父亲和小姨子发生婚外情,为了离婚,找了同样喜欢父亲的秘书也作了情人,所以母亲才同意离婚。而后,女秘书发现了自己只是替身,所以自杀了,被女儿秋叶发现。女儿在得知了事情的缘由后决定抱负,抱负所有人,所以隐忍了十五年。甚至,和一个想法成熟的将近四十的大叔开展关系。

当,所有的谜团都被解开了之后,她断绝了和大叔的来往。

“也只有你能承受得了这一切,你的性格就这样,我知道的。”

“我最怕的就是你提前离婚,我知道你后来退缩了,所以我才说认定你是我的男人,你才会愧疚,会不知所措。”

 

 

一般人只结一次婚。对人们来说,别人要结婚并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,可当事人就不这么想。当事人误以为自己成为了万众瞩目的中心。当然,瞩目也是正常的,可是只限于婚礼和喜宴上。程序一结束,当事人就从明星的地位上降了下来了。

但婚礼后,当事人并不会回到结婚前的状态。已婚男女脸部的正中央都贴了“有妇之夫”或者“有夫之妇”的标签,他们将带着这种标签生活下去,不会再有机会体验恋爱中的刺激感。要想痛切地感受到这一点,还需要一定的时间。在所谓的新婚时期应该不会有什么问题,但新婚期很快就会过去,而最开始感受到新婚期过去的,不是别人,正是当事人自己。

而且婚礼只有一天,但婚姻生活会持续下去,婚姻是不能失败的。

结婚从来不是因为什么红绳,只有俩人一起牵手走到老了,这跟绳才被系上。

我也明白,这样的一成不变,是多么的难能可贵.......

 

 

真的是老了,看了这本书,还挺喜欢,开始畅想婚姻的问题。

第一次开始产生婚前恐惧症。

也只能是,这样的敏感的人才会有诸如此类的问题吧。不然,这本书的作家也当不了作家;出了轨的渡部也不会害怕出轨。

 

对不起,当然不能轻易的说出口,不然就变得随随便便了。

 


评论